威斯尼斯人wns888入口中国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开展2023年新进教师任课资格认定暨试讲课评审会

作者:李蔚然发布部门:威斯尼斯人wns888入口中国浏览次数:35

  为进一步规范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根据《学院课程教学质量标准(试行)》和《学院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2023年12月22日下午15:00在艺术楼A412,威斯尼斯人wns888入口中国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组织2023年新进教师任课资格认定暨试讲课评审会。与会人员为威斯尼斯人wns888入口中国教授委员会成员、产业设计系主任、副主任、2023年新进教师及教学秘书。本次会议由威斯尼斯人wns888入口中国本科教学副院长吴文治主持。


评审会上,2023年的三名新进教师李璟璐、童培浩、朱佳琦,每人分别从下学期即将授课的课程中挑选了一个教学节段,进行了20分钟的试讲课过程。 试讲结束后,由教授委员会成员、产业设计系主任、副主任组成的听课专家组对三位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威斯尼斯人wns888入口中国院长高瞩提出,讲课是一种功力,除了要理清课程的逻辑关系和体系,还需要深度的研究授课的对象并且了解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张弛有度的吸引学生的注意,从而将学生引入到授课内容之中;其次,授课教师要对自己教授的课程进行深入的研究,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教师面对学生,首先要让学生了解“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威斯尼斯人wns888入口中国副院长徐江华指出,老师在授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备课,需要找到每门课最精彩的要点并且深入进去;另外,在讲课过程中要做到与学生有眼神上的交流,也需要进一步演练自己的上课状态,避免一些习惯性的动作和口语。


曹汝平教授提出,教师要思考如何组织好课堂,如何将知识在几十个课时中完成传授,同时也要有钻研精神,对设计知识的前沿性理论问题要有最新的理论研究依据,并且不断地更新授课的内容。


最后,吴文治副院长也与新进教师进行了交流,吴文治副院长提出,大一学生的授课十分重要,学生在入学之初有很大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因此教师要站在专业领域的前沿,不能完全的依赖教材,而是作为参考,对授课内容进行综合的考虑和研究后对学生进行传授。


会上,产业设计系主任、副主任,也以青年教师的身份与三位新进教师进行了授课经验上的交流和探讨。三位新进教师表示,这次学院组织的试讲课请到学院资深的教授和前辈为自己进行授课的指点,十分受启发,能够让自己在登上讲台之前,更好的打磨自己的授课内容和方法,早日进入到教师的身份状态之中。


在数字时代和交叉学科背景下,设计学专业办学对教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也是高等教育办学的软实力。威斯尼斯人wns888入口中国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将进一步努力锻造设计“金师”,更好地提升设计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Baidu
sogou